多管齐下治“男癌” 早诊早治是关键

2016年12月14日 13:4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12月9日至11日,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北京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云集了国内外泌尿生殖系肿瘤领域的70余位顶尖专家,对于2016年的新进展、新技术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微创学组在会上成立,并为组长-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教授、副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胡志全大夫等颁发聘书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微创学组在会上成立,并为组长-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教授、副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胡志全大夫等颁发聘书

  会议期间,记者对泌尿肿瘤专家叶定伟教授进行专访,详细了解了前列腺癌这一男性高发疾病的相关知识。

  受访专家:

  叶定伟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

  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多学科协作诊治中心首席专家

  复旦大学前列腺肿瘤诊治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市抗癌协会前列腺肿瘤诊治中心主任

  复旦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

  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

  前列腺癌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

  叶定伟教授介绍,在欧美各国,前列腺癌发病率位居男性肿瘤首位,死亡率排名第二,在亚洲发病率虽然相对较低,但近十年也呈现急剧上升趋势。尤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普遍化,未来我国发病率或有很大提高。

  就我国大陆地区来看,发病率有一定的地域差异。 相对而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发病率较高,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肿瘤筛查的普及情况以及当地居民的健康意识有关。

  前列腺癌的发病年龄也有一定特征,通常,50岁以后开始出现病症, 70-75岁是发病高峰,75岁以后发病率则逐渐降低,不过,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发病年龄正呈现年轻化趋势,40多岁男性也需提高警惕。

  关于发病原因,人口老龄化不容忽视,同时,不良生活方式(如动物蛋白和脂肪摄入过量)也对发病率有很大影响,此外,遗传因素也是重要原因,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患病几率会大大增加。

  前列腺癌有哪些症状?叶定伟教授介绍,该病早期症状不明显,且容易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混淆,如出现尿频、尿急、尿滴粒等,易导致误诊。直到中晚期肿瘤转移到骨或其他部位,才有明显症状,如骨痛或病理性骨折,以至于很多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列腺癌五年生存率只有51%,而美国同期的前列腺癌五年生存率接近100%,原因在于美国95%以上前列腺癌发现时是早期,而我国60%-70%肿瘤发现时已发生转移。如果能早期发现,经过根治性手术或根治性放疗后,五年生存率基本可达到95%以上,但如果已到中晚期,中位生存期则只有3-5年。

  防治前列腺癌,体检筛查不可少

  在前列腺癌防治方面,中国抗癌协会泌尿肿瘤专委会作为权威学会,引领全国泌尿肿瘤专家以及医务工作者做出了很多努力。通过学会的宣传和科普,医生对疾病的认识逐渐清晰,注重早诊早治、规范化治疗以及多学科综合性诊治。此外,普通百姓对疾病的认识也逐渐深入,积极体检尽早发现疾病。同时,国家投入也日益增多,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所以,十年前70%-80%前列腺癌发现时已是晚期,而今天这一数据下降到50%左右,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则由十年前的39%上升到目前的51%。

  就个人而言,要防治前列腺癌,一定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控制动物蛋白和脂肪的摄入,少吃垃圾食品,50岁以上人群每年进行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PSA)检查,如果有家族遗传史,检查年龄应提早到45岁。

  医院接轨看齐前列腺癌国际治疗“金标准”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手术系统,,现在已广泛应用于普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胸外科、妇科、头颈外科及小儿外科等多个领域,其中,在泌尿外科的运用最为普遍,可完成肾切除、肾上腺切除、输尿管切开、膀胱肿瘤切除、前列腺肿瘤切除等多种手术。在北欧国家,目前超过一半的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由达芬奇机器人完成,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95%,已成为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的“金标准”。

  顺应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等微创手术技术在泌尿男生殖系肿瘤治疗上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12月10日当天的学术年会上,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也宣布成立“微创学组”,聘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教授为组长——北京和睦家医院自2015年5月引入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以来,已经完了100例的达芬奇手术,成为国内众多医院中运用此先进设备进行手术治疗的佼佼者。

  新成立的“微创学组”组长朱刚表示,将会集成员的力量,在推动达芬奇机器人的运用与手术研究、经验分享与人才培养以及推动手术机器人的知识科普上做更多的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